商赢未来讲坛第四讲‖2022级研究生夏雷雨、郝会生作学术成果汇报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68

2023年11月9日,商学院“商赢未来系列讲坛”第四讲致公楼C区208室进行。2022级产业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夏雷雨、会计学专业研究生郝会生分别作题为《甘肃省脱贫县经济韧性演化特征研究》和《分析师关注度、投资者情绪与股票收益率》的学术成果分享。活动由何迎朝副院长主持,部分导师及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

夏雷雨在个人科研成果汇报中指出,乡村振兴作为民族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我国向共同富裕迈出的重要一步。甘肃省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脱贫县仍然存在较高的返贫风险。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对脱贫县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行动态监测有着重要意义。他以甘肃省75个脱贫县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测度2010-2021年间甘肃省脱贫县经济韧性,使用相似系数将脱贫县经济韧性变化划分为两个阶段,同时使用动态偏离份额分析模型(DSSM)分析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前后脱贫县竞争力分量变化情况,从时间和空间两个角度深入研究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前后脱贫县经济韧性及竞争力分量变化情况得到其演化特征。



郝会生的研究发现,在我国证券市场中,分析师在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扮演重要角色,起到纽带的作用。除了查看公司的财务报表外,投资者主要依靠分析师发布的研究报告来获取公司信息。通过深入研究分析师的成果并结合自己的判断,投资者能够做出更全面的投资决策。然而,以往的研究更多关注投资者情绪,而较少关注分析师的关注度。同时,对于分析师关注度、投资者情绪和股票收益率之间的关系,学者们通常只研究其中两者之间的关系,很少将三者联系在一起进行综合研究。本研究以2012-2022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运用多元回归分析的方法,研究了分析师关注度和投资者情绪对股票回报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分析师关注度对股票收益率呈现负相关,而在投资者情绪的中介作用下,这种影响将会呈现出更加显著的倒U型关系。上述结论说明企业不仅需了解上市公司相关信息的披露情况,还需密切关注股票投资者情绪的变化,以促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



报告结束后,导师们就两位同学的成果汇报现存的问题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鼓励更多的研究生参与到论坛中来,分享交流,共同成长。

 

撰稿人:张  娟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