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是以培养高水平商科人才见长的学院,于2012年5月组建成立,其前身为2000年在原西北师范大学经济系(1983年11月成立)基础上组建的西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丰富的办学经验,是省内最早开设相关专业的学院之一。

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专任教师6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2人,副教授3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8人。现有兼职教授22人,企业实践导师40余人。

学院现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MBA)、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点(MPAcc),以及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是甘肃省重点学科。现有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物流管理5个本科专业,会计学专业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各类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共1500余人。

学院下设工商管理系、会计学系、信息管理系、应用经济研究所和实验中心、MBA教育中心、MPAcc教育中心、案例中心、绩效评价研究中心等内设机构,有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研究中心、甘肃省专家服务基地、甘肃省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等省级平台,以及西部地区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审计与资产评估研究中心等学术交流与研究平台。

学院立足学术前沿,开展各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学院教师在国内外高端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30余项,承担各类省级科研项目百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权威出版社出版多套系列高水平学术专著,教师自主开发的多篇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等案例库,其中一篇案例被评为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依托各类平台,聚焦精准扶贫与西北地区农业农村发展,开展了高质量社会服务并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学院教师多次荣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甘肃省高校社会科学成果奖。

学院秉承“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百年校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培养商科人才、探索商学规律、传承商道文化的使命,努力建设商科特色鲜明、社会知名度良好、具备高水平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能力的西部地区一流商学院。

  

(数据截至2023年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