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赢未来讲坛第三讲‖2021级研究生张静娴、杨胜男作学术成果汇报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41

2023年11月3日,商学院“商赢未来系列讲坛”第三讲在致公楼C区208室进行。2021级会计学专业研究生张静娴、杨胜男分别作题为《ESG对会计信息可比性的双路径机制研究》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ESG表现的影响机制——基于企业创新视角》的学术成果分享。活动由何迎朝副院长主持,部分导师及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

张静娴在个人科研成果汇报过程中指出,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深入,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观念深入人心,ESG指标体系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她的科研成果以2011年至2020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对ESG对会计信息可比性的影响进行了严谨的实证检验,并对内部控制质量和企业透明度所起的中介作用进行了深入的探究。针对产权异质性、行业竞争程度异质性、媒体报道异质性分析了不同情境下ESG对会计信息可比性的影响。完善了ESG和会计信息可比性的相关研究,为企业通过ESG体系完善会计信息质量提供了启示。



杨胜男在个人科研成果汇报过程中指出,随着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数字化转型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她的科研成果以2017年至2021年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实证研究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融资约束与企业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并探究了其作用机理。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显著正向影响企业创新;企业数字化转型显著负向影响企业融资约束;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缓解融资约束促进企业创新,表现为遮掩效应;在分析师关注度高的情况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对融资约束和企业创新之间的作用更强。对此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企业应当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二是政府应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化平台健康发展,三是分析师应提高自身能力、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这不仅能够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还能缓解融资约束、促进企业创新。



报告结束后,导师们就两位同学的成果汇报给予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也与报告人积极互动、交流经验。

 

撰稿人:张  娟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