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术乐商讲坛第十三讲‖南开大学刘欢助理教授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1浏览次数:128

20231020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刘欢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科研写作及基金申请经历分享:以数字营销相关研究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薄慧敏老师主持,学院领导、专任教师及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讲座。此次报告是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



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刘老师结合自身连续三年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经历,总结了国自科项目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要点和难点;第二部分,刘老师分享了本人近期发表的三篇文章,研究内容分别为:零售商移动购买渠道新增效应评估研究、在线诊疗社区医-患互动表现评估研究、卡车司机在线社区互动研究,并以此为切入点,针对学术研究中如何凝练科学问题、如何使用多源数据对研究进行补充验证、如何在解决“小问题”的同时具有足够贡献、如何凸显研究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及研究生就如何平衡论文选题与获取数据二者之间的关系、如何锚定具体研究问题中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等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刘老师均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刘欢,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EXED中心特聘专家讲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营销中的用户行为分析及营销策略效率分析。2021年获批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荣誉称号,多篇文章发表于国际期刊,主持及参与多项科研纵向项目和企业横向项目。

撰稿人:薄慧敏

审稿人:和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