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程豹副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5浏览次数:353

2022115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程豹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作题为《学术研究的点滴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和苏超老师主持,学院领导、专任教师及研究生共200余人在线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为西北师范大学120年双甲子校庆、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一。



报告过程中,程豹副教授首先模拟了发生在理发店的两个小场景,引发以下思考:顾客与员工的互动关系中,谁占据主导地位?已有文献多从顾客参与视角开展研究,却忽视了顾客在接受服务过程中可能不愿直接参与,因而基于组织外部从顾客授权视角开展了相关研究;其次分享了管理学领域国内外高水平期刊的投稿经验,并提出从新变量、新关系、新视角的维度构建模型;随后以自身主持的自科青年项目、教育部青年项目为例,分享了课题申请经验,包括如何选题、如何撰写引言以及需要注意的要点和细节;最后结合自身读博经历,就如何更好的开展学术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议。报告结束后,在线教师及研究生就研究问题导向方式、多时点调查问卷的收集和整理、顾客参与领域中适用于特殊人群的研究理论、如何将研究理论融入研究等问题与程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程老师均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程豹,管理学博士,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消极组织行为学等方面的相关研究。作者先后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rketing & Management、心理学报、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经济管理、旅游学刊等中英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担任《旅游导刊》青年学术专家、成都理工大学《东方人才管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担任JBETMJBRIJHMIJCHMIJCM、管理学报、旅游学刊、当代财经、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等多个期刊评审人。

撰稿人:薄慧敏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