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萧文龙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284

20221025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萧文龙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作题为《结构方程模型使用问卷量表的前世&今生:如何正确借用成熟的量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何迎朝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专任教师、研究生及其他学院和外校师生共300人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为西北师范大学120年双甲子校庆、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一。



报告过程中,萧文龙教授首先介绍了结构方程模型的两大流派:CB-SEM PLS-SEM,并比较了二者的常态分配、共线性、样本数、测量模式、模式评估、使用的工具软件等,说明了问卷量表在这二者中均扮演重要角色;其次,回顾了问卷量表的前世和今生,对问卷量表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总结,指出量表除了可以借用其他学者开发的成熟量表外,也可以自行发展,但是需要经过严谨的步骤;随后,针对如何正确借用成熟的量表进行举例说明,对期刊评审论文时如何考察论文中问卷量表的使用是否得当给予解释说明;最后对结构方程模型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解析。报告结束后,在线教师及研究生就如何设定有约束和无约束的结构方程模型、模型结果的取值范围及具体含义、结构方程模型的软件选取、调节变量的测量方法等问题与萧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萧老师均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萧文龙,美国纽约科技大学(Polytechnic University)计算机科学硕士,台湾中央大学企管博士,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曾在企业界工作8年,学界工作20年,擅长使用网络和数据分析,入选2019& 2020全世界顶尖前2%科学家(Information System领域)2021-2022 年同时有5SSCI论文进入 ESI 1% 高被引论文,其中1篇进入 ESI 0.1% 热点论文。华人中唯一多次登上SmartPLS 官网首页介绍的学者。也是少数同时拥有CB-SEMPLS-SEM著作的作者。目前在 Behaviour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ternet Research, Scientometrics,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People, European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等知名期刊和权威期刊均有发表,是 IT&P , ECR, Internet Research,  JDMJOEUC等多本期刊的副主编(AE),结构方程模型教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出版了《统计分析入门与应用—SPSS(中文版)+ SmartPLS 3 (PLS-SEM)(第三版)》等多本著作。

撰稿人:薄慧敏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