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周良助理研究员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66

20221021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良助理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在线作题为《一种新型期刊评价方法——基于论文作者简介的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何迎朝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专任教师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在线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为西北师范大学120年双甲子校庆、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一。



报告过程中,周良老师分享了本人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章提出:期刊评价对个人学术晋升、学术部门发展、大学图书馆咨询服务、期刊质量提升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传统的评价学术期刊质量的方法有两类,分别是文献计量指标表和专家评议法,虽各有优势但仍存在局限性。基于此,文章结合显示性偏好法的优点,提出了一种新的期刊评价方法——基于论文作者简介中披露信息的期刊评价方法。该方法本质上利用领域内专家知识,通过对领域内主流期刊上发表过论文的作者自我简介信息挖掘,客观获取专家对主流期刊排序的投票,并对该投票信息进行归纳计算,得到各期刊的作者投票得分,以此得分对该领域的期刊进行排序。文章利用该方法分别对国际信息系统领域和市场营销领域的重要期刊进行了分析,检验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稳健性。报告结束后,在线教师及研究生就文本数据的识别和收集、投票信息指标的构建和匹配、期刊影响因子的选取和比较等问题与周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周老师均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周良,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学博士,曾被国家公派至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现任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助理研究员,主要开展信息计量和用户信息行为等相关研究。主持省部级和市厅级项目四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四项。在信息计量顶级期刊《Scientometrics》、教育部 A 级期刊《情报学报》和 SSCIEI 检索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12 篇。担任《Internet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等国际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参与成都市智慧蓉城项目、成都市某区智慧养老规划项目等的相关咨询工作。

撰稿人:薄慧敏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