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陈植元副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287

20221019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植元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作题为《新冠疫情下三种医院分级收诊策略和社交距离策略的研究——基于医疗资源有限下的传染病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鑫老师主持,学院领导、专任教师及研究生共100余人在线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为西北师范大学120年双甲子校庆、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一。




报告过程中,陈植元副教授分享了本人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文章提出:COVID-19是一种高传染性疾病,目前依然以较快的速度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中传播。由于传染病医疗资源紧缺,采取何种防疫策略才能有效降低COVID-19的死亡率和传播率?围绕这一问题,文章引入了一个考虑医疗资源有限性的传染病模型,基于对中国武汉医院医护人员的调查问卷数据,分别讨论了分级医疗系统、混合医疗系统和方舱医疗系统这三种医院分级收诊策略对COVID-19的死亡率和传播率的影响。研究发现方舱系统导致的总感染人数、总死亡人数和医院占用床位数都是最少的;当医疗资源相对较丰富或轻感染患者的传播率不容忽视时,相比较于分级系统,混合系统导致的感染和死亡人数更少,但占用的床位数量更多,其原因是混合系统起到了隔离的作用。文章进一步探究了在静态和动态这两种社交距离情形下,三种医院分级收诊策略的效果。研究表明,方舱系统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总感染人数和总死亡人数,尤其是在医疗资源较为紧张时。此外,文章对比分析了固定时长静默策略和床位触发动态静默策略,并发现启动时间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固定时长静默策略可以达到与床位触发动态静默策略相似的性能。报告结束后,在线教师及研究生就研究数据的获取和收集、理论模型两个阶段选取和构建等问题与陈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陈老师均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陈植元,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系支部书记,副系主任。主要研究兴趣是库存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等方向;在POMEJORTEM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各一项。

撰稿人:薄慧敏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