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席猛助理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225

2022年9月28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南京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助理教授席猛博士为我院师生在线作题为《条条大路通罗马:权变构型视角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组织情境与组织有效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黄勇老师主持,学院领导、专任教师及研究生共130余人在线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为西北师范大学120年双甲子校庆、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一。




报告过程中,席猛老师首先以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为主题,列举了当前国内外研究中识别出的影响战略人力资源系统的因素以及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内外部利益相关者。然后阐述了当前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三个研究视角:一元化视角、构型化视角与权变视角,指出权变视角是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与外部情形结合起来,使其与外部环境相匹配的一种研究视角。结合已有文献,指出当前研究主要存在如下局限性:第一,当前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研究多聚焦于横向匹配或纵向匹配,鲜有关注二者的交互作用。第二,当前研究侧重单一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系统,缺少横向比较。第三,研究情境较为简单,缺乏对复杂情境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深入探究在此基础上,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分为五个工作系统,从不同的内部环境(所有权、规模与创新战略)和外部环境(人才供给、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和环境不确定性)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行配置,探究不同配置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最后,指出未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系统的研究方向可以进一步从如下角度考察:该系统能够为员工带来哪些福祉、该系统是否存在负面影响等。

席猛,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战略领导力和雇佣关系管理;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与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为美国管理学会(AOM)、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会员,曾任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大陆区学生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担任《人力资源管理评论》责任编辑,为HR、HRM、MOR、ILR Reviews、IJHRM、ARJHR、CMS、《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期刊匿名审稿人。


撰稿人:薄慧敏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