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开展会计实证研究方法集训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222

2021年7月10日至7月13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PAcc中心主任林晚发副教授来为我院会计专业的学生进行会计实证研究方法集训。此次集训地点在新校区特教楼316教室,由张烜老师主持,2019级、2020级会计学硕和专硕的全体学生参加这次集训。

 

 

01 数据收集

林晚发老师首先介绍了Wind数据库和CSMAR数据库的主要使用方法和两个数据库的异同点,方便我们快速找到并下载自己研究所需要的数据。

 

 

02 Stata实操

林晚发老师首先从Stata软件的基本知识开始讲解,包括软件的安装、启用和退出等操作,其次向同学们详细地演示了Stata软件中数据处理、回归模型、结果输出等命令的基本操作,整个过程由易到难、逐层递进、便于掌握。

 

 

03 会计分析方法框架

林晚发老师从会计研究的角度的出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会计实证研究的基本框架,让我们对会计实证研究有了一次全面系统的认识,并且在Stata实际操作中逐步掌握如何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

 

 

在历时四天的集训中,林晚发老师对于同学们在Stata软件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都一一耐心解答。通过集训,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为今后的会计研究奠定了夯实的方法基础,更从林老师身上学习到了认真刻苦的研究精神,收益颇丰。

 

撰 稿 人:张  烜

审 稿 人:董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