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人力资源管理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1312

非师范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等支撑学科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与方法,熟悉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相关的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人际关系处理以及解决人力资源管理实际问题的职业技能,拥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能够在各类工商企业、培训机构、事业单位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开发、招聘录用、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财务管理。

就业去向:近年来,每年通过考研、保送研究生约30名,进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苏州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湖南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深造。本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均超过90%,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移动公司、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兰州银行、甘肃省国税局等著名企业和单位。

专业特色: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坚持以理论教育为基础,以多元化教学方式为手段,以模拟实训为辅助,以综合素质与能力提升为目的,以就业促进为导向,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整合优秀的教师队伍,为培养一流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提供全方位、多元化、创新式的教育服务。

1. 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性课程体系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学课程体系,是基于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和企事业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实际工作需求而设计的。课程体系包括公共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综合教育课程、模拟实训课程、实践教育课程。课程体系设置以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为导向,各类课程互相补充、互相支撑、互相促进、协同作用,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性课程体系。

2. 知识与能力并重的多元化教学方式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旨在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与综合能力。在课程教学中,整合运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情境模拟、启发式研讨、演讲训练、角色扮演、多媒体演示、理论知识点的实际操作、课外实地考查等教学方式,多种教学方式按需施教。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传授专业知识与技能,而且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满足当今社会用人单位既重视“专业素质”、也看重“综合素质”的用人要求。

3. 硬件与软件配套的专业化模拟实验平台

学院拥有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配套的模拟实验平台,包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拟实验系统、岗位管理模拟实验教学系统、招聘录用模拟实验教学系统、绩效管理模拟实验教学系统、薪酬管理模拟实验教学系统等。各个模拟实验系统均拥有完善的硬件设备和专业的软件服务,已形成一个先进的、系统化的模拟实验平台,为理论和实践教学提供了有效的配套服务。

4. 以考取职业资格认证、专业实习、学院推荐相结合的就业促进形式

本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积极鼓励学生报考国家人力资源管理职业技能等资格证书,会给学生提供专业实习的机会,到企事业单位进行专业实习,巩固专业知识水平、提高专业实操技能、积累相关工作经验。目前,学院已与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专业实习合作关系,并可向相关用人单位推荐本专业优秀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