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研究生复试科目-------992财务管理综合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5-10-14浏览次数:1939

《财务管理综合》科目大纲

(代码:992

一、考核要求

全面、系统和较为深入的掌握公司财务战略与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现代企业财务战略与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的主要内容;掌握并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和分析工具;分析中国企业财务战略与管理过程中的微观及宏观的问题。

二、考核评价目标

识记财务战略与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理解、掌握财务战略与决策、财务分析、筹资决策,投资决策的理论和方法;熟练运用实证和规范的研究方法,重点从微观层面对财务战略与管理系统、财务分析、投融资战略、公司治理等相关的问题进行定量或定性的分析。

三、考核内容

 

一、基本内容

1、总论

本章要求掌握财务管理的概念、财务管理的目标体系、财务假设。

2、财务管理的基础观念

   本章要求掌握时间价值的计算、单项资产的风险计量、证券组合的风险报酬计算

3、财务分析

   本章要求掌握财务分析的作用、财务分析的基本方法以及常用的财务分析指标;常见的财务综合分析方法。

4、筹资管理概述

   本章要求掌握筹资的动机、渠道及方式;如何使用百分比法确定外部资金的需要量。

5、长期筹资方式

   本章要求掌握常见的长期筹资方式的特点及优缺点。

6、长期筹资决策

   本章要求掌握资金成本的作用、个别资金成本的计算、综合资金成本的计算、边际资金成本的计算;会计算经营杠杆、财务杠杆及综合杠杆并了解其作用;最佳资本结构的计算(无差异点法)。

7、投资管理概述

   本章要求掌握投资的基本概念及目的、原则。

8、项目投资管理

   掌握项目投资评估中现金流量的计算;掌握贴现法和非贴现法常用的评估指标;并能在项目投资中应用。

9、证券投资管理

本章要求掌握债券投资评价、股票投资评价

10、流动资产管理

   本章要求掌握最佳现金余额的确定;掌握应收账款的功能,掌握信用政策中信用标准、信用条件的相关计算;掌握存货管理的相关计算。

11、流动负债管理

   本章要求掌握短期借款的信用条件;应付账款资金成本的计算;短期融资券的概念及其特征。

12、利润分配管理

   本章要求掌握利润的构成、利润分配的程序;掌握股利政策的概念、股利政策基本理论及股利政策类型。  

四、参考书目

1、指定教材:                                                                            

荆新、王化成,《财务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6月第七版。

2、参考教材: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务成本管理》,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15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