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会计专硕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5-10-14浏览次数:5114

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会计专业

硕士学位点简介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当前世界各国快速培养高层次应用型职业会计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专业会计人员教育模式发展的基本趋势。

西北师范大学MPAcc教育旨在培养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拥有客观公正、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及相关学科知识,现代成本核算、报表编制、管理决策与控制等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税务筹划、管理计划,执行和报告、管理决策与绩效管理、财务数据搜集和系统处理等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能胜任各类企业会计、财务与审计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会计人才。毕业生应在基础专业知识和技能、高层次职业技能、综合业务能力、协作能力、沟通能力与创新精神、职业道德等方面具备突出的专业素养及职业能力。

西北师范大学MPAcc专业教学方式会计专业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为基本管理机制,以双导师制为培养机制,以案例教学、计算机辅助模拟操作为主要教学手段。学院建立了联合联合培养机制及多个联合培养基地,学校与联合培养基地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设置任选课和实践课,共享软件资源,共同制定实践学分评价标准,共同进行成绩评定,共同进行论文指导和论文答辩。学院开设企业实训课堂依托实训基地,拓展企业实训课堂,由兼职导师在真实工作情境中开展现场讲授和训练,言传身教地培养学生的实务工作专业技能,提升职业胜任能力。学院开设MPAcc讲堂,聘请金融机构、企业、政府部门的兼职导师通过承担核心课程和方向课程的实务环节、开设选修课、讲座等方式参与教学过程,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与技能;邀请资深企业家、具有丰富会计实务经验的专家开设学科前沿系列讲座,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经过近30年的教学及科研积累,西北师范大学MPAcc凝练了财务会计、税收筹划、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三个培养方向,形成以应用型高层次会计人才为培养目标,突出实践、实务教学;以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突出高层次职业资质培养;以学生职业发展目标为导向,突出培养企业实务工作需要的财务总监、税收筹划师、内控及风险管理专业人才;以国际化为导向,加强与国际办学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国际国内联合培养模式的培养特色。

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学生去向主要是政府产业管理部门、各类咨询公司、银行、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