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赢未来讲坛第二讲‖2022级研究生李文萍、韩梦莹作学术成果汇报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29

 2023年10月26日,商学院“商赢未来系列讲坛”第二讲在致公楼C区208室进行。2022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李文萍、产业经济学专业研究生韩梦莹分别作题为《重污染企业绿色并购对企业碳绩效的影响研究》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ESG表现的影响机制——基于企业创新视角》的学术成果分享。活动由何迎朝副院长主持,部分导师及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

李文萍在个人科研成果汇报中指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重污染企业的粗放型生产方式已不符合国家发展要求,亟需转型,而绿色并购是重污染企业绿色转型、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手段。绿色发展要求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相协同,碳绩效作为反映经济增长与碳排放控制水平的重要指标要素,是否会受到重污染企业绿色并购的影响,值得关注。



韩梦莹在个人科研成果汇报中提到,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关键期,可持续发展逐步成为企业乃至社会转型的新方向。ESG作为一种新的衡量企业对社会、环境以及公司治理的多维度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性评估指标,已成为实践和学术界的焦点议题。文章基于2011年-2021年我国全部A股上市公司数据,考察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ESG表现的影响,以及企业创新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ESG表现之间的中介效应,并进一步检验了上一期企业ESG表现水平、行业环境敏感性、行业异质性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环境下对本期企业ESG表现的调节效应。




报告结束后,导师们就两位同学的成果汇报现存的问题给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鼓励更多的研究生参与到论坛中来,分享交流,共同成长。该论坛系学院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一。

 

撰稿人:张 娟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