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术乐商讲坛第十讲‖西北师范大学张永丽教授为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3-10-04浏览次数:202

2023101日,应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永丽,在专家楼报告厅作题为《我国农业现代化道路探索--国际比较视角下的企业责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何迎朝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20222023MBA学生共130多人参加了本次报告。此次报告是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



报告过程中,张永丽教授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从本质上来看,是城乡差距消除,工业与农业生产率差别消除,传统与现代的差别消除,农民身份差别的消除,城乡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公平竞争,是城乡一体化的达成。报告中,张永丽教授根据自己美国学习交流的最新成果,通过大量图片和视频材料展示了美国农业产业发展的现状、特点和趋势,深度解析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农业现代化的国际比较分析框架,以及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企业责任,对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路径进行了阐述。报告结束后,张永丽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张永丽,西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甘肃省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理事,全国区域经济学科建设研究会理事,甘肃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甘肃省金融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管理学会副会长等职务。长期专注于贫困与反贫困、农业与农村发展、产业组织与产业政策、区域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在《新华文摘》《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经济学动态》《中国软科学》《中国人口科学》等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合作与不合作的政治经济学》《结构转型、战略转换与消除贫困》《西部地区反贫困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国脱贫攻坚调研报告—定西篇》等数部。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甘肃省地州市规划40余项。                          

                                                   撰稿人:黄  勇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