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术乐商讲坛第七讲‖上海交通大学史清华教授为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3-07-01浏览次数:241

202371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史清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论文写作与项目选题》的报告。报告由何迎朝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及专任教师共50余人参与了讲座。




报告过程中,史清华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学者关注的、可用于资助或支持自己研究事业发展的基金,主要以国家设立的两大类基金为例,指出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在评审方面虽然都是先盲评后会评,但是前者侧重对策研究,后者侧重机理研究。其次从选题视角、问题提出、研究定位、内容设计、创新提炼、可行性、文本编辑等维度,详细剖析了基金申报书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强调要重视文献选择、文献长度、查阅文献、文献数量、文献编辑等几个方面,并分享了团队中七位研究生如何从学位论文提炼出基金申报书内容。随后以博士论文为例,深入剖析了如何做研究,并提出其核心在于“对知识有独创贡献”。最后总结了经济学研究必须遵循为人类改造世界或提升人类改造世界的能力服务,梳理了经济学研究常见问题并举例论证。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就自科基金申报书中问题提出来源等与史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史老师均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史清华,管理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05),被授予山西省“青年科学家”称号(山西籍,2010),宁夏回族自治区“特聘专家”(2017),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20),国家社科基金首席专家(2021)。主要研究方向:农户行为与农业政策问题研究。先后在农业、农村及农民问题研究领域主持与参与国家、省部研究项目50多项,主持国家两大基金14项。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获得其他奖项有:2008年第三届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2016年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佳和优秀导师奖。累计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中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等国内经济、管理、农经等顶级核心期刊发表40余篇。直接培育博士12名,其中长江特聘1名,青年长江2名。

                                    撰稿人:薄慧敏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