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苏芳副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366

20221220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苏芳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作题为《一篇案例研究的心路历程:从研究问题到论文发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何迎朝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专任教师及研究生共250余人在线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为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双甲子校庆、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一。



报告过程中,苏芳副教授首先宏观介绍了案例研究的实操步骤,分为:确定主题、企业调研、文献分析/数据预分析、明确研究问题和参照理论、更深入的数据分析、画研究模型、撰写论文;其次详细介绍了上述八个步骤的具体内涵以及在实践过程中的具体方法;最后结合本人所在团队近年来开展的相关研究,展示了单案例研究和双案例研究的过程。报告结束后,在线教师及研究生就如何借鉴已有研究中来优化模型、如何通过阅读文献来寻找研究缺口、案例研究的优势和难点有哪些、质性分析的软件等问题与余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老师均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苏芳,女,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201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运用案例研究方法开展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创新方面的研究,已经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Journal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Management, Pacific Asian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中国企业管理案例及质性研究论坛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案例研究10余篇。相关成果获广东省哲社三等奖、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论贡献奖、青年创新奖。主持2项国家级和2项省部级课题。

撰稿人:薄慧敏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