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余艳副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7浏览次数:184

2022127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余艳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作题为《数字经济下的中小企业转型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何迎朝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专任教师及研究生共180余人在线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为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双甲子校庆、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一。



报告过程中,余艳副教授首先回顾了四次工业革命,其中第四次工业革命即为数字革命,并回顾了三个数字化时代,指出数字化变革是一个组织借助数字化技术让商业模式发生重大变化的过程,其目的是提高企业绩效;其次以本人研究团队发表的三篇论文为例,重点讲述传统中小企业的云转型、创新性中小企业的融资与治理要素以及小微企业在数字平台的发展模式等研究;最后总结出该领域的研究需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并且持之以恒进行研究、层层递进推动研究。报告结束后,在线教师及研究生就不同渠道数据如何进行匹配等问题与余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余老师均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余艳,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获香港城市大学信息系统方向博士学位,北京大学硕士和学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化转型、知识管理、技术创新、智能社会,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Technovation,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Tourism Management, 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Internet Research等。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香港大学研究基金项目。

撰稿人:薄慧敏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