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206

20221012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原院长、长江学者毛基业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作题为《案例研究的意义与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何迎朝副院长主持,学院领导、专任教师、研究生及部分外校师生共270余人在线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为西北师范大学120年双甲子校庆、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一。



报告过程中,毛基业教授指出案例研究在国内已获得广泛采纳,且研究质量不断上升,然而多数论文仍存在与文献对话不足、缺乏理论基础、理论抽样不恰当、数据分析方法不严谨这四大问题。因此,毛老师首先以《美国管理学会学报》2005年度最佳论文《分解组织惰性的结构:资源守旧与程序老套》为例解析了多案例研究范文,指出其获得最佳的原因在于选题重要、理论贡献明确、数据质量较高、分析与结论严谨、实践意义较强,并总结出多案例研究的四要素分别是:发现重要且有趣现象、对话理论、进行理论抽样、寻找共性规律;其次以《美国管理学会学报》2007年度最佳论文《见微知著论变革》为例解析了单案例研究范文,指出其获得最佳的原因在于见解独特、理论视角创新、数据分析方法详细、数据分析过程严谨、多源数据交叉检验、既有理论引导又有涌现式发现,并总结出单案例研究的五要素分别是:讲个有趣的好故事、识别独特启发和心得、对话理论、参照或借鉴理论、概念化;最后,提出案例研究最核心的本质是现象与理论必须扎根于文献、扎根于数据,即“双扎根”。报告结束后,在线教师及研究生就研究问题的确定、理论视角的选取等问题与毛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毛老师均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毛基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中国高被引学者(Elsevier榜单 2015-2018),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原主席, 第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擅长用案例方法构建管理理论,长期在国内管理学界推广案例研究方法。主要研究领域是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组织重构,特别是转型路径和方法,数字化创新与创业。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和国内一流管理学期刊,包括《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JIBSJOMJSISJMISJAIS等。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1985),McGill1989)和British Columbia大学(1995)获本科、MBA和博士学位,曾在Waterloo大学任教并获终身教职(1995-2002)。

撰稿人:薄慧敏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