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代表队在“新道杯”数智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478

近日,第二届“新道杯”全国高等院校数智人力大赛(人力资源大数据赛项)全国总决赛结果出炉,由商学院教师马文静带队,本科学生刘力、宋佳琪、田润强、曹依涵组成的西北师范大学本科组一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据了解,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省赛中获一等奖方可进入全国总决赛。此次比赛由技能比拼(占比30%)和案例分析(占比70%)两部分组成。技能比拼主要考察HR专业知识、大数据基础知识和分析云操作技能,考核形式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客观题;案例分析则根据团队限时提交的PPT报告,依据案例背景、可视化分析、数据挖掘分析进行综合考评。

参赛代表感悟:

刘力:本次全国总决赛,我担任我们团队的队长。从案例发布到提交案例分析报告总共只有24.5个小时。如何有效安排紧张的时间,如何将任务合理分配给队友们,协调队员们对案例进行分析,保障报告按时完成,对我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恰恰是高难度的挑战,提升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和领导力,使我能在未来的学习与生活中更好发展。

宋佳琪:在这次比赛中,我主要负责数据挖掘部分。我将平时学习的理论知识与此次比赛相结合,利用K-Means聚类分析方法将14999条数据总体分为三类,再对聚类结果进行二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更加深入地研究题目公司晋升制度的不合理性。在比赛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更多数据挖掘知识,也明白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重要性,让我对实战中的数据分析与挖掘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运用。

教师赛后评价:

马文静老师:在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对人才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数字人力”就是顺应时代发展出现的崭新理念。因此,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而言,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对数字化意识、数字化思维的培养也是十分重要的。“新道杯”全国高等院校数智人力大赛,通过模拟数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案例,使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在参赛中学习领导能力、规划能力和分析能力,从而为今后的就业积蓄力量。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技能比赛,鼓励专业教师牵头,挖掘学生潜能,助力学生在实践中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培养创新思维提升求职本领。

撰稿人:范宝强

审稿人:杨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