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周景彤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866

 

 

513日,中国银行总行周景彤研究员到我院作了题为《市场环境新变化与金融监管新政策》的专题学术报告,会计学、金融学1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周文杰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会由商学院、经济学院联合举办。

报告中,周景彤研究员从双引擎推动经济企稳向好、《政府工作报告》与三大金融政策取向、中国金融业的市场化改革与成效、新时代金融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及应对等几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市场环境新变化与金融监管新政策。论述了“新时代”下中国经济的挑战与机遇。短期来看,中国经济由于双引擎的推动企稳向好,消费、投资和出口均有所回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了突破,去杠杆政策效果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货币和信贷出现背离,房地产市场再次分化,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制约着我国在“新时代”这个大框架下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最后,周景彤谈了他对如何正确认识和防范金融风险,如何在合理范围内进行金融创新的几点看法,表达了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与积极态度。报告紧密结合时代特征,逻辑思路清晰严密,为广大师生的学习和研究带来了新思路,对我院师生深入理解国家经济形势和凝练研究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周景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主管(处长),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从事宏观经济金融与政策、银行业、房地产、投资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工作。曾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工作,吉林省汪清县挂职。多次主持和参加OECD、中财办、国家发改委等委托的重大课题研究;出版著作9部,在《人民日报》、《宏观经济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全国重点学术刊物和报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发改委、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优秀科研成果奖,多份研究报告获得中央领导批示。多次受邀为中国联通、中石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鞍钢集团、北京大学等多家企业和高校做经济金融专题演讲;多次出席海内外论坛。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中国新闻社特邀专家,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原富》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