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导向审计”专题讲座(第二期)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17021

 

410日上午,应学院邀请,中国注册会计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西北师大客座教授李宗义老师在10号教学楼A511教室做“风险导向审计”专题第二场讲座。会计专硕一、二年级7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李宗义老师首先回顾了上周讲座涉及到的关于审计程序、传统与现代审计风险模型等方面的知识。接着李老师介绍了于20161223日发布,今年在A股上市公司全面执行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4 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的内容,重点讲解注册会计师对发现企业中存在舞弊现象的责任,以及审计中应注意的关键审计事项。其次,讲解到第1211号、1231号审计准则中关于风险评估程序、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等相关内容。

最后,李老师例举现实生活中证监会对万福生科财务造假中注册会计师所涉及的责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大智慧2013年财务报表审计机构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过程中存在违法事实的处罚,以及对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的处罚案例。理论联系实际,带领在座学生进入审计实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