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导向审计”专题讲座(第一期)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586

 

43日上午,应学院邀请,中国注册会计师、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西北师大客座教授李宗义老师在10号教学楼A511教室做了题为“风险导向审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周文杰副教授主持,会计专硕一、二年级7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李宗义老师从审计的发展出发,结合一系列财务造假案例,从审计困难的农业企业讲到著名的造假案例安然事件及银广厦事件等,其中不乏众多其亲身审计过的公司。李老师以其丰富的审计经验为基础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有趣的讲座,他用幽默的谈吐讲述其亲身经历,理论联系实际,带领在座学生进入审计实务的世界,引起在座学生对审计工作的兴趣,进一步加深了对企业财务造假手段及鉴别的认识。

主讲人简介:

李宗义,工商管理硕士,中国注册会计师、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澳洲注册会计师、澳大利亚公共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律师,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现任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副主任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务顾问和专家委员会委员,兰州市城关区政协常委。

主要从事包括北京住总集团、上海广电集团、酒钢集团、金川公司、白银公司、甘肃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甘肃长城电工集团公司、甘肃农垦集团公司、华龙证券、甘肃银行等数十家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上市、兼并、破产、重组财务审计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和主持过二十多家上市公司年度审计、直接融资项目审计,并为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公司、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和兰州城市投资开发公司等政府融资平台的组建和发债项目提供咨询和审计服务。为酒钢集团、金川公司和白银公司等企业在澳洲、非洲等境外并购项目提供专业咨询意见。作为省政府财务顾问,在国资改革和国企改革中提供咨询服务,参与甘肃省政府与海航集团关于甘肃机场集团股权置换谈判工作。发表《企业财务危机预警机制》、《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与执行》等论文;参加过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两项:基于信息加工的审计判断研究、注册会计师审计谈判行为研究——基于公司治理的视角。

  现任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兼任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和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