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李宗义注册会计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254

2022114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李宗义注册会计师为我院师生在线作题为《ESG标准与报告的国际发展和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烜老师主持,学院领导、专任教师及研究生共150余人在线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为西北师范大学120年双甲子校庆、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一。



报告过程中,李宗义注册会计师首先介绍了ESG的概念及发展历程,并指出ESG的三维度构成分别是“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对当前主要的ESG报告标准制定机构、2002年到2021年我国ESG相关政策进行梳理;其次分析了我国碳排放情况,包括各部门碳排放统计、我国中长期二氧化碳排放路径、碳中和的三大路径和六大路线;最后总结了近年来中国上市公司ESG报告披露情况,及我国ESG评价体系现状,并分析了一些经典案例。报告结束后,在线教师及研究生就双碳背景下能源企业资产折旧特征、国际上ESG报告披露未来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李老师均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李宗义,大信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西北业务总部总经理。正高级会计师,资深中国注册会计师,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资深澳洲注册会计师,资深澳大利亚会计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税务师,律师。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从事财务审计,管理咨询工作20多年,先后负责了包括金川集团,酒钢集团,北京住总集团等数十家大型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发行债券等审计咨询工作,负责了多家公司IPO审计工作,其中兰石重装,陇神戎发,海默科技和庄园牧场四家企业已成功上市。华龙证券和普爱医疗已完成辅导,即将上报IPO申请材料。同时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税务筹划,准则培训工作。参与了国资国企改革,企业境外并购和绩效评价工作。现任上市公司读者传媒,甘咨询,工大科雅,陇神戎发独立董事。受聘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和研究生导师。

撰稿人:薄慧敏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