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王震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187

20221028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王震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作题为《OB/HR研究中理论应用的误区与建议》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黄勇老师主持,学院领导、专任教师及研究生共170余人在线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为西北师范大学120年双甲子校庆、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一。



报告过程中,王震教授首先梳理了研究的基本过程包括:问问题、确定重要因素、提出假设(在理论框架内)、收集相关的信息、检验假设、根据假设工作、重新考虑这个理论、问新问题,提出理论赋予了变量之间实证关系的意义。其次分析了“理论应用”的六个误区分别是:没有使用理论、假装使用理论、错误使用理论、拼凑使用理论、部分使用理论、曲解使用理论,并以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学科为例,对上述六种理论应用的误区逐一解释说明。最后得出“理论应用”的三点建议:第一,知道理论如何“说”;第二,知道理论如何“用”;第三,知道理论如何“选”。报告结束后,在线教师及研究生就其他领域理论如何借鉴到管理学领域、如何避免“假装”使用理论等问题与王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王老师均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王震,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编辑部主任,Personnel Review副主编,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Quarterly助理主编。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领导力、商业伦理研究,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7项,在OBHDP, HR, LQ, JBE,《心理学报》,《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获北京市优博,AOMRRBM 负责任管理学研究等奖项。

撰稿人:薄慧敏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