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李圭泉研究员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176

20221027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圭泉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在线作题为《领导力研究的感悟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黄勇老师主持,学院领导、专任教师、研究生及其他学院和外校师生共290余人在线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为西北师范大学120年双甲子校庆、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之一。



报告过程中,李圭泉研究员首先指出硕士生和博士生在科研过程中通常会遇到三类问题——情绪型问题、技术型问题、能力型问题,并提出高质量的研究需要学好研究方法并且具备研究经验,进而通过不断投稿筛选出好的选题。其次,以领导力领域研究为例,阐述如何学好研究方法并积累研究经验。具体而言,领导力研究一直以来都是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热点话题,通常难有新意,且理论贡献有限,因此李老师将社会心理学中的调节模式理论引入到组织行为学,将领导行为总结为参与式领导和指令式领导两种类型,并且探究了形成这两种领导类型的前因。进一步地,通过分析组织行为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中的研究方法,得出多元范式的研究是组织行为领域研究的主要方法之一,其中量化组合相对容易实施,质性量化组合难度更大,推荐“实验+问卷”、“质性+问卷/实验”、“问卷/实验+质性”、“混合数据收集分析”等方法。最后总结出,好的研究一定是“好的话题+恰当的方法+科学的设计+巧妙的呈现”。报告结束后,在线教师及研究生就问卷调查对象的选取、问卷的收集方法和数量确定、相关研究领域期刊推荐等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李老师均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

李圭泉,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天津市131创新人才,中国心理学会工业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心理学会理事。李圭泉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领导力、追随力、个体行为及动机等,尤其关注领导下属互动中的微观心理过程,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Personnel Psychology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Leadership Quarterly、《南开管理评论》等管理学期刊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等项目。李圭泉研究员担任Personnel Psychology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等多个期刊评审人。

撰稿人:薄慧敏

审稿人:何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