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师参编的《甘肃省教育精准扶贫措施、成效与经验》一文录入《中国教育扶贫报告》蓝皮书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826

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指导,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城市和绿色发展分社主办的《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20-2021)》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于2022年3月26在北京举行。会议以彪炳史册的中国脱贫攻坚战和教育为减贫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为主题,总结了教育精准扶贫的重大举措和成就,研讨了教育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的担当。



由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主编,我院“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张永丽教授、张学鹏教授、关爱萍教授、和苏超副教授、周韬副教授、耿小娟副教授等人参编的《甘肃省教育精准扶贫措施、成效与经验》被录入《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20-2021)》蓝皮书,并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经会议评审,西北师范大学获得《中国教育扶贫报告(2020-2021)》蓝皮书编写单位优秀组织奖。



《甘肃省教育精准扶贫措施、成效与经验》系统研究了甘肃省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研究认为,甘肃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坚持把教育发展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从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现状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际需求出发,充分发挥教育在精准脱贫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以及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的引领性作用,确保教育精准扶贫惠及广大农村人口。

《甘肃省教育精准扶贫措施、成效与经验》全面总结了甘肃省教育精准扶贫的重大举措、取得的成效和典型案例。甘肃省聚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各项短板弱项,先后制定并出台了“9+1”教育精准扶贫专项支持政策,实施了14个市州“一市一方案”、23个深度贫困县“一县一清单”、贫困家庭“一户一策”和受教育贫困人口“一生一规划”的教育精准扶贫行动方案,构建起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个学段各类贫困学生的“一揽子”帮扶政策,贫困地区辍学率高、师资短缺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教育精准扶贫成果显著。在教育精准扶贫过程中,甘肃省也形成了大量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典型案例,为中国教育扶贫和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甘肃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