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物流管理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911

非师范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经济学、管理学和现代企业管理方面理论与知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具备扎实的现代化、国际化的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企业物流和物流企业的财务、金融、法律、信息管理等方面综合素质。面向国家各级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物流企业、工商企业等单位从事物流产业规划、物流管理、物流经营策划等相关物流经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物流管理概论、物流运筹学、物流采购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经济学、运输管理学、仓储管理、运营管理、物流信息系统、配送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管理、国际货运代理与报关实务、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专业特色: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教学积累和师资力量培训,目前已经具有一支专业性强、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学团队。多年的科研积累和沉淀,在订单处理、物流配送、物流系统规划及设计、物流系统建模等方面凝练了稳定的特色研究方向。在实验室及实训设施建设上,我院已经建成综合性的实验中心,下设电子商务实验室、ERP实验室、供应链管理实验室、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实验室等,拥有各种电脑160多台。与此同时,学院专门为物流管理专业建设了一个集物流硬件仿真、物流业务流程模拟和学生互动操作为一体的物流仿真实验室。此外,学院还与企业广泛合作,积极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就业前景: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毕业生可在物流企业、港口、海关、货运公司、商贸企业等就业,就业前景良好。本专业在运输、货运代理等领域的物流人才极为紧缺,相关的系统化管理人才、进出口贸易业务的专业操作人才、电子商务物流人才、掌握商品配送和资金周转以及成本核算等相关知识和操作方法的国际性物流高级人才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