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专家学者为战胜疫情献计献策,贡献西北师大智慧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574

   疫情当前,共克时艰。疫情发生以来,西北师大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智库平台优势,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充分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为甘肃省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商学院专家学者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开展数据分析、战略与政策研究,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报送智库报告,为战胜疫情献计献策、贡献西北师大智慧!

新冠疫情对甘肃省农业生产和食物安全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张永丽  


尽管当前武汉新冠疫情对城市的影响大于农村,对二三产业的影响大于农业,但粮食安全和食物供给是一切活动的前提和保障,并且农业处于产业链的最前端,任何风险和突发事件冲击下,首当其冲要考虑、要解决的问题都是食物安全问题,这次疫情也不例外。就甘肃省来看,目前最直接影响主要是对部分鲜活农产品的生产和流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更值得高度关注的是,疫情对全国农业生产和食物供给的区域性、结构性、季节性影响不断加大,进而对甘肃省产生很强的传导性影响。如何妥善应对,精准施策,千方百计保供增收,确保生产安全、食物安全、流通安全、储备安全,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

   1、做好春耕春播,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确保粮食安全。春耕春播在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是确保全年农业丰收的基础和前提。目前最为紧要的是通过细化交通管制和地区封锁的政策设计。其次,通过金融和财政支持等手段,克服农业生产中可能遇到的资金不足、技术难题等问题,确保年内甘肃省大宗农产品供需的基本平衡。

   2、进一步加大养殖业等甘肃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确保增收。

   3、大力发展饲草料加工业,延长种养加产业链,开拓全国市场。

   4、大力发展药材种植业和中医药加工业,确保增收。

   5、强化农产品流通管理,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确保食物的流通安全、储备安全。


新冠疫情对甘肃中小企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

董 青 


为保障省内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有序有效复工复产并在疫情后实现可持续发展,针对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甘肃省应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因地施策。建议从以下几个主要方面入手,研究制定并落实适合的中小企业帮扶政策及措施。

一是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有序推进开工复产。

二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缓解中小企业财务危机。

三是加强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四是稳定物价减免费用,降低中小企业运营成本。

五是分区分类理性防疫,引导恢复消费市场。

六是加强市场供需调控,恢复产业链正常运行。

七是研究消费需求变化,为中小企业提供经营管理咨询。

 

新冠疫情对甘肃宏观经济的影响

张学鹏 


20201月开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国开始蔓延,我省在不同程度上也受到影响,截至202021516时,我省共确诊90例,死亡2例,占全国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比例均为0.14%,占湖北以外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比例分别为0.75%3.17%

(一)短期建议

第一,仍必须把疫情防治工作放在首要位置。

第二,抓紧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救助受疫情冲击较大行业的中小微企业。

(二)中长期建议

第一,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激发企业投资活力,发挥投资带动作用。

第二,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抑制工业份额下滑。

第三,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制度性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对甘肃服务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关爱萍 


疫情首先对服务业产生冲击,尤其是餐饮、旅游、住宿、零售、交通运输、文化娱乐、教育培训等人流密集型的线下服务行业,并最终波及第一、二产业,给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长都带来明显压力。

1、确保交通运输顺畅运行。

2、有计划分批次安排企业开工复工。

3、对不同行业分类识别,精准施策。

4、化,扶持形成新型业态。

5、大力发展线上线下消费服务。

6、落实相关支持性政策,助力服务行业挺过难关。

7、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