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节博士应邀来我院做“案例研究与开发”专题讲座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982

  20191215日上午和下午,杨军节博士应邀来我院做了“案例研究方法及其运用”和“教学案例的开发与应用”两个专题讲座。

 杨军节,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任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Xiamen University Malaysia)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院长助理。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研究员,目前兼职山东财经大学“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企业国际化、国有跨国企业、公司治理、跨国并购等。在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Asian Business & Management等国际与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有多篇教学案例被哈佛商学院出版公司等权威案例平台出版,曾获“第五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参与多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以及新加坡教育部Tier-1基金等课题。

  

  

  

  

  

上午和下午的两个专题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董青主持,商学院各系所专业教师、部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MPAccMBA学员共同参加了讲座。我院将杨军节博士聘为特聘研究员,并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长著研究员向杨军节博士颁发了聘书。

上午的专题讲座,杨军节博士以“定性研究方法”为主题,从为什么用定性研究方法、什么是案例研究方法、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如何进行数据收集、如何进行定性数据分析、如何撰写论文草稿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杨军节博士以定性研究为出发点,比较了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异同以及二者的逻辑基础。接着,在案例研究方法中提出了研究驱动案例、教学驱动案例以及商业案例,并分别举例阐述了三者在案例分析中的侧重点和具体研究方法。报告结束后,学院各位老师、学生积极踊跃与提出了各自的问题和观点,与杨军节博士一起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使整场报告会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下午的教学案例开发与应用讲座,杨军节博士主要讲解了教学案例的开发过程和方法,包括案例正文的撰写和案例使用说明的制作,并针对教师在教学案例开发与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交流,同时我院王桢老师和MPAcc学生袁楚洋分别分享了两个案例,杨军节博士针对分享案例给予了改进和优化的指导意见,在场师生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杨军节博士此次的主题讲座让与会老师和学生都受益匪浅,大家对案例研究与开发都有了全面认识和理解,对于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和研究生的能力提升都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