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与主编面对面”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680

    11月29日19:30在西北师范大学10C208举行了主题为信息社会中的新型贫困问题与管理学的新走向与主编面对面学术沙龙活动,《图书与情报》的魏志鹏主编为此次会议的主持人。


    首先,魏志鹏主编对本次学术沙龙的嘉宾和老师进行介绍,并对他们致以感谢和问候,宣布本次学术沙龙正式开幕。

    其次,进行了本次学术沙龙的第一个环节:主编说名刊。分别由两位报告人对自己的报告内容进行阐述。第一位报告人是徐亚男,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社科编辑部主任徐主任的报告主题为坚守学术理想引领学科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发展之路。主要从书报中心的纸质出版、数字出版、学术评价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书报中心的业务板块。

    第二位报告人是王丹,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图书馆学情报学》编辑。王编辑的报告主题为“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选文标准与用稿规范”。从选稿流程、西北师范大学转载情况等四个方面,解说了人大资料中心的用稿流程。

  接着进行了本次学术沙龙的第二环节:互动环节。张永丽院长表达了各个杂志和主编可以多多帮助西北高校和老师同学们的发展的希望。然后,张院长提出自己的困惑:扶贫这个话题的引领和导向是什么?

  徐亚男主任对张院长的提问进行回答。徐亚男主任认为,扶贫在社会学、政治学和经济学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且在各种期刊上都发表了很多类似的文章,所以扶贫这个话题也是十大学术热点之一。由于这类话题的文章非常多,所以人大书报的对于该类文章的录用具有更加严格的要求。

 王忠军主编对徐亚男主任的回答进行补充,并对《情报理论与实践》进行介绍,还告诉大家一篇文章的选题、创新和社会价值是本刊选稿的重要依据。在场的老师及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会专家们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最后,周文杰副院长代表商学院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由魏志鹏主编宣布本次学术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