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义先生“会计改革与发展趋势——大数据与AI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专题讲座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79

10月18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新生通识教育在图书馆6C115学术报告厅举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宗义先生应邀为我院余名师生作了题为“会计改革与发展趋势——大数据与AI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专题讲座。李宗义先生,资深中国注册会计师、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资深澳洲注册会计师、资深澳大利亚公共会计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律师、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兼任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和研究生导师。




讲座伊始,李宗义先生就当前会计行业发展现状,结合自己在实务工作中遇到的案例,给同学们做了简要介绍。针对实务工作经验,李老师介绍了会计准则和会计工作当前的变革,其中着重介绍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中金融工具减值准备的相关内容;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中收入的五步确认法。接着,李宗义先生带领同学们探索科技前沿,主要讲述了大数据计算对会计传统工作带来的冲击,李宗义先生表示人工智能将取代会计领域中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要求同学们更深层次地认识到会计行业的发展趋势和重大变革。



最后,李宗义先生热心解答了部分同学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问。本次专题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