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国外学者系列讲座之William Hickey教授专题讲座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500

应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邀请,William Hickey , Rashid Maqbool , Saleha Ashfaq三位学者于2019521-23日来我院进行研究方法训练、研究论文写作与发表训练、公司财务战略等方面学术讲座。

William Hickey博士,副教授,AACSB/EQUIS咨询专家,研究领域集中于人力资源发展及金融管理研究,发表了大量学术论文,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多种类型的MBA管理和教学咨询、培训活动。

2019521日上午10点在10C217会议室,召开了国外学者系列讲座的第一阶段。本次讲座由周文杰副院长主持,第一阶段的讲座由William Hickey教授,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一、研二全体学硕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开场的时候,Hickey教授先抛出一个问题:做一项研究什么最重要。大家踊跃发言,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得出三个关键词:Innovation(创新)Rejection (拒搞)Procrastination(延误)。通过这三个关键词,他告诉我们:基于前人的研究进行创新,而不是自己创造出一个新的东西。

讲座正式开始,Hickey教授先告诉我们在做一项研究时,要明白自己从事什么样的研究,是学术型的还是实践型的。然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对中西方文化的理解,对目前中国和西方的论文发表状况做了一个阐述。随后,谈论如何进行研究的假设和研究综述,以及如何理解框架里的情景。接下来进入到实证部分,Hickey教授讲授了如何进行数据收集以及在调查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告诉我们网上调查的弊端以及自己最喜欢的方式是结构化的面对面交谈。然后讲授了实证分析中我们应该用到的数据描述和假设检验的方法,比如进行统计性描述的均值、中间值、标准差、离差和相关性;假设检验的T检验、卡方检验和ANOVA等。

接下来讲完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后,Hickey教授对比了政策性论文、学术论文和咨询报告三者的区别;并且结合自己所发表的论文,概括性的总结了一下一篇文章所包括的内容,以及自己当时在进行研究时的一些想法。在完成所有的研究设计后,进入到投稿环节,Hickey教授告诉我们根据编辑的要求进行修改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并且教授分享了一些自己如何修改的的经验。

讲座的重要内容结束后,进入学生问答环节。同学们问了一些自己在研究时遇到的问题,Hickey教授耐心的做了解答。至此,Hickey教授的讲座在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