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劳动经济学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5-10-14浏览次数:2429

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劳动经济学

硕士学位点简介

劳动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的重要分支,它以人的劳动为研究对象,关注劳动力的供给与需求,研究人力资本的开发与管理,是经济学中既具有悠久历史,又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发展潜力的领域。

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劳动经济学专业志在培养具有宽厚扎实的现代劳动经济学理论知识体系,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劳动政策等理论知识和国内外学科理论,能够胜任国内外劳动管理理论与实务、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劳动经济学专业教学方式主要是教学实践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教学实践主要包括授课、指导本科生学习和科研等,教学方式根据课程特点灵活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等多种形式,强调研究生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实际工作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在科学研究方面,要求学生掌握劳动经济问题研究方法,鼓励研究生承担或参加导师或其他老师主持的科研项目,逐步培养学生独立研究的能力。同时为研究生提供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学术活动,培养、提高学生的学术交流能力及科研水平。培养方式为导师指导和集体培养相结合,既安排了研究生共同需要的经典理论与研究方法等课程,又要求学生根据导师研究方向学习理论和钻研原著,培养学生学以致用、严谨治学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为加强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还要求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包括进行社会经济调查、在实际经济部门实习等,提高研究生社会适应性。

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劳动经济学专业开设以下四个研究方向:劳动迁移与效应、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和谐劳动关系与企业发展、人力资本与人口发展。研究方向注重理论与社会实践的结合,聚焦经典理论新发展和社会热点,解决社会问题,适应社会发展。

本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就业去向主要是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高等院校、大型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部分外资企业,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劳动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予以较高的评价,优秀毕业生已进入政府部门及企业中高层的管理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