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萍博士在美国南伊利诺伊州立大学交流学习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4-04-02浏览次数:3572

作者:关爱萍,女,汉族,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38月,我很荣幸到美国南伊利诺伊州立大学(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at Edwardsville)交流学习。南伊利诺伊州立大学(SIUE)建于1957年,是一所集教学与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州立大学。学校位于圣路易斯东北EDWARDSVILLE市郊区,离镇中心有10分钟车程。SIUE是一个成长很快、很有潜力的大学,虽然只有50多年的历史,但因位于伊利诺斯州和密苏里州的交界,又离美国最大的城市之一圣路易斯很近,近些年来的发展势头很好。SIUE有很好的人文环境,教学区由四十多栋建筑组成,每栋建筑都有自己独特的名字,形态各异。校园干净,环境舒适,有现代化的艺术馆、体育馆和游泳馆,周末经常有话剧、交响乐、舞台剧等演出,使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适当放松。

 

SIUE现共设有七个二级学院,其中商学院是被The Princeton Review评为全美最好的295所商学院之一,也是获得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认证的学院。目前本科专业有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会计学、企业管理、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经济学、财政学、国际贸易、金融学;硕士专业有会计学、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MBA、商业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学。SIUE商学院国际化程度较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国际学生如果遇到演讲、写作或数学方面的学习障碍,可以到演讲中心、写作中心和数学中心等教学辅助中心免费获得帮助。学校还专门设立了国际学生办公室,以确保每位留学生能够得到优质的教学服务和舒适的生活条件。

本人在SIUE访问学习期间,在教育学院ITPPInternational Training Program in Pedagogy)项目组的热心帮助下,旁听了商学院开设的两门本科生课程(Understanding the Business EnvironmentInternational Finance),三门研究生课程(Research Methods Capital Resource AllocationEmpirical Research Methods)。SIUE课堂教学的所有资源都由任课教师放到Blackboard上,学生需要从这里下载教学大纲、PPT、作业、小测验、案例、阅读资料等,教师与学生的交流通过BlackboardEmail、电话进行,每门课程的老师每周都有固定的时间为学生答疑,或者学生也可以跟老师提前预约答疑时间。老师提供的教学大纲非常详细,从课程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阅读材料、教学方法、家庭作业、课堂练习、考试政策等方面为学生提供详细的教学信息。旁听这些课程之前,我从Blackboard下载了教学资源,仔细研读每门课程的教学大纲(Syllabus),体会美国大学教学大纲编写与中国大学教学大纲编写的不同。旁听课程时,观察到美国大学课程教学中非常注重学生的研究性学习,需要学生阅读大量的经典论文并参与课堂讨论,而且需要每个学生做Presentation,给大家讲解自己所看的文章

 

除了旁听课程之外,我还参加了ITPP项目组组织的每周一次的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作报告,介绍自己的教学工作和近期的研究方向,与教育学院以及商学院的相关教师交流中美大学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另外,还听取了商学院组织的相关学术讲座,参与SIUE校内的一些活动,体验美国大学非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在学习之余,参观了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圣路易斯大学、斯坦福大学以及南伊利诺伊大学卡本代尔分校,并参观访问了爱德华兹维尔的一所高中和一所小学,以及当地的体育馆、艺术博物馆和著名建筑。利用学校放假时间,到美国东部、美国西部旅游,深入了解美国的历史和文化,感受美国的风土人情。

201412,我回到兰州,结束了此次访美之行。感谢学校设立校际交流项目,感谢人事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的支持,感谢商学院能推荐我参与这次项目申请,使我有机会出国增长见识,得以在与多位教师和学者的交流中,近距离了解、观察、体验美国大学商学院的教学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