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鹏教授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访学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4-03-28浏览次数:3015

作者:张学鹏,男,汉族,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部地区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政协甘肃省第九、十、十一届委员,九三学社甘肃省常委。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简称RMIT University)始建于1887年,1992年才成为一所真正的大学。目前有BusinessDesign and Social ContextScience, Engineering and Health 三个college,下设24school,遵从Innovative teaching and active learning的办学理念。 

一、国际化办学快速发展

2011年有73千多学生,近一半的学生来源于全球几十个国家,并在越南、新加坡等国家设有校区,在我国上海、杭州等地也有联合办学机构。其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近20年来的国际化办学思路以及为此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墨尔本市CBDCity校区建筑 

二、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RMIT为了培养学生的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专门设计了练习课(tutorial或者workshop),鼓励学生运用讲座课(lecture)所学基础知识解决问题,以此培养和锻炼学生的交往技能(interpersonal skills)、写作技能(writing skills)、沟通技能(communication skills)以及表达技能(presentation skills)。学生为了完成老师所布置的大作业(assignment),必须组成4人左右的小组,进行较长时间的讨论,写成报告,并集体在课堂上进行陈述(presentation)。学生通过完成每门课程的这种作业,上述四种能力得到了很好地锻炼。

 

Lecture上课情景

      另外,还有WILWork Integrated Learning)和WEIWork Experience in Industry)两门实践课程,学分占到总学分的25%。学校还经常组织开展各类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场景 

三、人性化设计理念贯穿于生活的各个方面

 Altona小学门口上下学时专门为孩子设计的通道

 

公园中的烧烤设施

 四、学习环境极其优越

RMIT商学院图书馆

 

维多利亚州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