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赵爱玲教授“项目管理技术在国家审计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研究成果简介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3-05-23浏览次数:2830

 

该学术论文刊发在《审计研究》2011年第5期(双月刊),题目为“项目管理技术在国家审计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一、研究背景和意义

在世界各国,项目管理技术不仅普遍应用于建筑、航天、国防等传统领域,而且应用于电子、通讯、IT产业、制造业、金融业、保险业甚至政府机关和国际组织之中,项目管理已经被公认为一种高效的、能够实现复杂目标的良好管理方法。审计项目是审计管理的直接对象,审计项目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审计的效率、审计结果的质量和审计目标的实现。我国针对审计项目组织管理的研究大多仅限于对审计项目管理本身内容的阐述,缺乏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流程和具体量化标准等可操作性项目管理技术在审计项目管理实务中的应用研究。审计项目管理和现代项目管理二者在理论和实务两方面具有高度的融合性,项目管理的绝大部分技术都能在审计项目管理中得到应用和推广,而若能将现代项目管理技术成功运用到我国审计项目的管理之中,则势必对提高我国审计管理水平,实现审计监督成效产生积极有效的重要作用。本文研究视觉新颖,研究方法得当,项目管理技术工具在审计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和探索,对于完善我国审计项目管理技术有着非常深远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二、主要研究内容和观点

国家审计项目本身所具有的工作量较大、需处理的关系复杂、承担的责任重大、审计资源紧缺、项目通常为一次性任务等特征完全与项目管理的特质相吻合。本文在理论方面全面厘清了审计项目管理的范围、程序、步骤和内容,阐释了审计项目管理与现代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融合性和适用性,详细分析了现代项目管理技术对于审计项目管理各工作阶段的适用性和指导性。在审计实务工作中,审计项目管理按内容及程序通常可以划分为计划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风险管理、后评估管理等五个部分。项目管理的诸多技术和管理工具都可以应用于审计项目管理的各个方面。本文探索把检查表、流程图、SWOT分析法、敏感性分析法、工作结构法、网络计划技术、偏差分析技术等现代项目管理的技术工具,如何能恰当应用于审计方案拟定、项目现场实施、项目进度控制、审计成本管理、审计风险管理、审计项目后评价等重要审计阶段,并对其应用的实际效果进行评价。

三、主要建议

审计项目管理一直是我国审计管理的一个难题。我国国家审计在审计项目管理中缺乏统一的审计规范和具体的管理标准,审计人员无规可依;审计项目计划的编制普遍流于形式,模板化的内容多,对具体审计项目的针对性差,实施随意性大;执行审计项目业务时缺乏严格的质量控制流程,审计风险识别能力较差,风险控制手段严重欠缺;对审计项目时间的管理无具体的管理规范,项目实施时间随意性大,容易造成审计效率低下;缺乏对审计项目后评估的足够重视,未能通过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延展审计功效、总结审计项目实施经验和教训。针对上述问题,充分借鉴现代项目管理技术,笔者提出如下的改进建议:第一,国家审计署应尽快制定独立的审计项目管理规范,构建科学完整、严谨适用的审计项目管理技术规则。第二,应重视制定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流程,运用科学的流程化管理来替代人为的经验化管理。第三,加强审计风险管理,避免遭受审计失败。第四,做好审计成本的预算和控制,加强国家审计项目成本管理。第五,强化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延展审计功效。

四、相关研究

本文作者长期从事审计风险控制及审计技术应用方面的专题研究。在此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成果有:论文“我国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面临的困惑及思考”(《审计与经济研究》2008年第3期);论文“ERP环境下的内部审计信息化嵌入问题探索”、(《审计月刊》2008年第7期);论文“ERP环境下的内部审计信息化嵌入构想及途径”(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审计文摘》200811期转载);主持的西北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防范审计风险,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研究》完成并结项。本次申报的项目管理技术在审计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研究项目,是对于审计风险及审计技术应用研究专题的延伸和拓展后续研究成果还有论文“构建我国政府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研究”(《财会研究》2012年第7期)。